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栏目组

  TCCT的朋友们,羊年快乐!我们送走了2014,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是否成就感多于失落?又是否觉得2014年过于平淡,自己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抑或,有些失大于得之感慨?不管如何,我们“有问必答”栏目组全体同仁衷心祝愿各位读者在2015年平安、健康、顺利!特别地,对年轻的控制学子,我们相信天道酬勤,希望你们学有所成。假如在控制中还没做出大成果,无需自责,我们应该报有这样的心态:先解决好一个小问题,剩下的就留给后来的控制学人吧。这话原创不是我们,来自大科学家牛顿,至少受他原话启发,我们认为也适用于控制学科。附上原文,以求共勉。
  To explain all nature is too difficult a task for any one man or for even any one age.'Tis much better to do a little with certainty and leave the rest for others that come after you, than to explain all things by conjecture without making sure of any thing. -- Isaac Newton

  在2015年,我们将继续推出专家访谈,同时也欢迎读者或推荐或自荐,谈谈个人对系统与控制领域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看法。在这一期,我们有幸邀请到南非两院院士夏小华老师,感谢他在百忙当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以下是访谈录。

  问:夏院士,您好!感谢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否请您先谈谈您当初是如何进入自动控制这个领域的?
  答:对我们这一代人,选专业好像都没有什么个性。对我个人来说,选自动化更是图方便的一个选择。我本科学的是应用数学,有一门课叫线性系统,相对其他课程,这门课“最工程”、“最应用”、最轻松、最好考。大概就是那时在我心中种下了“理论”与“应用”的种子。回头看:方便的选择也是一种优化,是一种必然。如果你有理论与应用两方面的兴趣,自动控制学科是一个再理想不过平台。最后我能落在自动控制应该与我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非凡的人物有关:老师、同学、同事。他们大都对控制有无限的热情。我的博士导师高为炳教授真正为我打开了控制的一扇门。

  问:您在控制理论和应用方面都做出了很多贡献。请问,您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可否请您谈谈目前您研究领域的现状和有待解决的重要研究问题?
  答:贡献和成功真是谈不上。我这个人比较散漫,不太爱回头总结,也不爱伸头展望。不过我对我的现状还是比较满足的:既不用打点上班,也有十来年不用上本科大课,能专心带研究生作研究。我们从2005年左右开始研究节能课题,2008年我们成功地赢得政府的重大资助组建南非节能减排研究生培养基地。开始主要是集中在工程方面的节能学科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才慢慢开始考虑自己和自己梯队的研究课题。一是领域的扩宽,一是研究的深度。前者比较容易,只要结合政府和工业界的需求。我们现在的节能研究范围大体包括矿山选矿、建筑节能和新能源系统等。研究的深度主要体现在新问题新方法上。除了控制系统能在节能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外,节能系统也为控制提出了崭新的问题。例如在建筑节能中,自动控制能提供一个有效地把同类能耗器件归类、动态刻画、维护控制的框架,但也为自动控制提出了分类建模的颗粒度、节能指标的统计一致性问题。再举一个例子:节能核算是一个要求比观测器更一般的具有遗传性(heredity)的一个问题。控制系统中好像还没有相应的概念和方法。

  问: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您当时怎么去了南非?目前在南非的工作情况?
  答: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元旦建交。我是1998年2月来南非比勒托尼亚(Pretoria)大学任教。原来是个短期打算,看看动物和非洲风光就走。没想到家人到来后都喜欢这里的气候和环境,后来慢慢就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当然主要是我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南非的科技发展很不平衡,有的方面非常杰出,例如生物、化学、医学,都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工程也还不错。但总的来说科技人员人数还是不足,竞争不是特别激烈。这样相对比较容易组建自己的研究队伍,也容易得到研究经费。我个人的运气也不错,我很快就被评为全南非B类,然后是A类科学家,成为我们大学的6个A类教授之一(全国一共60几位),我们工学院有史50多年来的第一位。这些情况使我的工作开展起来更顺利一些。相对而言,我们的研究经费比较充足,现在南非的经济情况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有所下降,但我们的研究队伍还是能维持。学生还是很多。我们实验室任何时候都能听到15种不同的语言。工作生活环境非常好,非常单纯,是一个能静下心来作学问的地方。我的研究生中当然也有很多从国内来的年轻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在最快的时间内开展了学位课题研究,并很快跟我们工业界的同行打成一片。许多都转换成工作身份,把家人接过来安家立业。我的中国学生都是我最好的学生。

  问:听说您最近受邀担任南非能源部部长的顾问,可以说您在南非打下一片天下,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专家。您能否跟大家分享您与政府和工业界合作的成功经验?
  答:牧羊人就应该要与羊群在一起。我们在开始开展节能研究时就非常明确这一点。我们参加他们的会议,他们的活动,建立友谊。我们建立节能研究生基地后,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节能行业的各方面的代表。有了相互的信任,工业界就自然地加入进来了。现在,南非的电力公司Eskom和煤矿公司Exxaro与我们有长期的合同,进行人才培养、项目开发和节能服务。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最近我们刚刚帮助政府完成节能税收奖励计划的设计和在线管理系统。这些活动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许多研究机会和工作机会。

  问:除了研究和社会工作之外,可否谈谈您的个人兴趣和爱好?
  答:曾经很喜欢素描。近些年很喜欢钓鱼。

夏小华院士简介:

  夏小华,祖籍湖北武汉,1998年起任南非比勒托尼亚大学教授,现任南非国家节能减排研究生培养基地主任。曾就职于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法国(南特)中央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2005年当选为南非工程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南非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2010年被评为南非A级科学家。2014年起担任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2015年起任南非能源部部长顾问。曾是2003年首届非洲控制会议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2007第七届非线性控制系统会议、2014第十九届IFAC世界大会的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是自动化,近年集中研究矿山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节能标准与核算等。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5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