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博士,1997-1999年为东南大学博士后。1999-2004年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IRCCyN)、英国拉夫堡大学和曼彻斯特理工学院(UMIST)进行合作研究;2004-2006年任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教授;2006年起,先后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智能感知与控制”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带头人;2013年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

  研究领域包括多源干扰系统控制理论、飞行器精细抗干扰控制系统技术、自主系统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近5年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分别在英国Springer与美国CRC各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30余人。理论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

  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测量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Int. J Adaptive Control &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Optimal Control Applications & Methods等国际SCI期刊,以及《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等6个国内期刊的编委与客座编委。

 

  张焕水,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泰安师专数学系,1986年获曲阜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黑龙江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东北大学工业自动化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学术研究。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在晋升为教授,2003年8月受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当选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同年加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研究方向包括随机系统最优滤波与控制、时滞系统控制与估计、网络控制、无线传感器网络跟踪定位等。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 解决多通道输入/输出时滞系统的最优控制与估计问题,得到最优控制器和滤波器的完全解析解;2)解决随机控制一重要基础问题,即控制/状态信号存有延迟的随机最优控制和均方镇定问题,基于一新的耦合方程刻画了随机最优控制和反馈镇定控制有解的充要条件以及控制器解析解,将Smith-预报控制理论拓广到随机系统。上述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3次获得国际重要会议最佳论文奖(与他人合作);3次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科学奖励(与他人合作)。

  张焕水教授是IEEE高级会员,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Automatic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控制理论与应用》等国内外期刊的编委,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会议编辑委员会编委。他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关肇直奖第八届评奖委员会委员。

 

  张卫东,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现任上海市优化与控制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

  1990年、1993年和1996年于浙江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0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3-2004年作为洪堡学者工作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2007-2008年作为访问教授工作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曾担任西班牙巴塞罗那自由大学兼职博导,以色列国家基金和罗马尼亚国家研究发展基金海外评委,国家和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和国家创新人才计划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包括复杂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和控制理论在电力、船舶和航空领域的应用等。主持了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学术上的主要贡献是提出了定量过程控制的学术思想,相关成果已总结成英文专著在国际著名出版社CRC Press出版;发表SCI论文90篇,论文被SCI他引500多次;理论成果在造纸、发电、精密仪器和海洋工程等领域得到应用,得到企业和媒体的高度评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荣获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12项奖励,培养的学生有3人荣获上海市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

  张卫东教授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委员会委员。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4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