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关肇直奖
获奖论文:Output Feedback Stabilization for Discrete-Time Systems with A Time-Varying Delay
论文作者:何勇、吴敏、刘国平、佘锦华(中南大学)
时间地点:2007年8月,湖南张家界,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


漫漫科研路,幸得关奖助

何勇
(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7年1月,我刚刚回国,一切刚刚起步。其时的我对未来可谓踌躇满志、振翅待飞。同年7月,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即将在湖南张家界召开。看到中国控制会议的关于关肇直奖的征稿启事,年近40的我跃跃欲试。

  当时,我们在前期提出的自由权矩阵方法的基础上,正针对离散时滞系统开展研究,提出了有效的稳定性分析方法,并建立了输出反馈控制器的新的迭代算法。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的这一成果脱颖而出,获得了当年唯一的关肇直奖。2007年7月29日,当我从郭雷院士手中接过关肇直奖的奖状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

  关肇直奖作为我回国后所获得的第一个重要学术奖励,是我科研工作的新起点,其意义无比深远:它是一次放飞梦想的难得机遇,但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感受“幸运”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压力”的存在。随后几年,我们以此为起点,开始深入研究,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提出了时滞系统和随机系统控制的新方法,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和Automatica等国际控制领域的重要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2008年以后就有4篇论文更是进入ESI在工程领域的前1%高引用论文。

  更为重要的是,以关肇直奖作为重要依托,我们的项目“时滞系统鲁棒控制的自由权矩阵方法”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获得了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而我个人,乘着获得关肇直奖的春风,2008年获得了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特别是2013年,我有幸成为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内心无比激动。

  科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蜿蜒崎岖、布满荆棘,然而虽苦犹甜。回首自己在科研上所走过的道路,从蹒跚学步、踌躇满志到今天的信心满怀,我永远不会忘记是关肇直奖帮助我迈出了稚嫩而坚定的脚步、给了我前行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

获奖者简介:

  何勇,1969年生,湖南汨罗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现为 IEEE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并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副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鲁棒控制、电力系统控制、过程控制。

  1991和199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12月毕业于中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1月到2006年3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年3月到2007年1月受英国Levelhulme Trust基金资助,在英国格拉摩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入选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11年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国际控制领域顶级刊物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优秀审稿人;2007年获第13届“关肇直奖”;2007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和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年获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2)。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项。

  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其中IEEE TranscationsAutomatica论文26篇,SCI收录76篇,EI收录122篇,SCI他引2400余次,Google Scholar总他引4500余次;15篇论文进入ESI在工程领域的前1%高引用论文,其中6篇论文进入前0.1%高引用论文,获得国际控制领域顶级刊物Automatica的“Most Cited Article 2006-2010”奖。授权发明专利4项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4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