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关肇直奖
获奖论文:多线性参数化区间系统的严格正实问题
论文作者:王龙(北京大学)
时间地点:1994年8月,山西太原,第14届中国控制会议

共演化博弈中的反馈机制

王 龙1、吴 特2、张艳玲1
(1. 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 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文章摘要:本文主要研究共演化动力学在合作演化中的作用。系统的状态由个体的策略决定。系统状态与个体的属性共同演化,形成一种反馈机制。特别是当个体能够根据博弈的结果调整社会关系时,这种调整势必影响未来的博弈。发现这种反馈机制在适当的时间尺度下,总是能够促进合作。首先,分析了个体策略与群组属性共演化的情形,在基于个体选择的层面上,结合溯祖理论和演化集合论,给出了区域性利他行为涌现的条件。其次,给出了结构群体中策略选择的参数判据,将两策略判据和适应动力学结合起来,发现通过调整与收益矩阵无关的参数可以实现性能控制。最后,研究了不同的角色分配方案在最后通牒博弈中对公平行为演化的影响,发现当个体的先行者优势或所配置的资源依赖于先前分配结果时,公平的分配方案及对公平的要求得以建立。共演化这种反馈机制在用博弈论解决编队控制、资源配置方案设计等实际问题时显示出广泛的应用前景。

  查看全文,请点击此处。

获奖者简介:   

  王龙,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博士后,1995-1997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宇航中心进行合作研究。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是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

  近年来,王龙教授主要从事多机器人系统的协调与控制、集群行为与集群智能、演化博弈与群体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广泛引用,获得国家教委霍英东奖(研究类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届Ho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第一届关肇直控制理论奖等多项奖励。曾应邀赴美国讲学,并在亚太地区国际学术大会上作大会报告。

  王龙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科学》、《智能系统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信息与控制》、《北京大学学报》、PLoS ONE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编委,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控制实验室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出国留学基金评审专家等。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4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