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关肇直奖
获奖论文:Global Disturbance Rejection of Lower Triangular Systems with Unknown Exosystem
论文作者:刘璐(香港中文大学)
时间地点:2008年8月,云南昆明,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


“见证成长,寄语未来”
----纪念关肇直奖设立20周年

刘璐
(香港城市大学)

  2014年初,有幸收到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发来的邮件,作为第14届关肇直奖获得者,受邀为《TCCT通讯》“纪念关肇直奖设立20周年”专集写篇稿件。然而,“见证成长,寄语未来”这一主题,让我思索良久,不知如何动笔。只因深感自己一直还在不断摸索、学习,对于未来,相信有很多的事可以做,有很长的路要走,却也深知不易,一时不知从何谈起。

  细细想来,踏入控制学科这扇大门,也有十多年光景。众所周知,控制学科可谓历史悠久,应用广泛。我国在此学科的研究也是实力雄厚,科研覆盖面非常之宽,研究成果更可谓硕果累累。所有这些,赋予了控制学科长久以来持久的生命力,更吸引着无数科研工作者投身其中。控制方法多种多样,如经典控制、鲁棒控制、自适应控制、模糊控制,控制对象涉及各行各业,如工业控制、机器人控制、交通监控、航天器控制等等。近年来,许多新兴领域,如网络控制、生物医学系统及其控制、微型机器人控制也是发展得有声有色。尽管我自身的研究经历还十分有限,我认为控制学科在各个领域都有着无限的应用前景和魅力。事实上,随着各个领域的高速发展和进步,各行各业必然对控制学科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将为控制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先进的研究工具。这样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促进控制学科不断丰富、发展、进步,并且不断衍生出新的研究分支,从而保持长久的鲜活的生命力。想到这些,不禁更加感慨,机遇和挑战总是同时出现,真要抓紧时间,和大家共同进步。

  再次感谢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在纪念关肇直奖设立20周年这一特殊时刻,给我这样一个和广大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获奖者简介:

  刘璐,博士,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鲁棒控制、自适应控制、非线性控制及其应用,以及网络控制。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机械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助理教授。2008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博士学位。2009至2012年先后任日本东京大学助理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讲师。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和大量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其中一篇研究Duffing振子抗干扰问题的论文获得2008年关肇直奖。在东京大学期间,曾独立主持并完成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项目一项。目前主持香港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计划一项。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4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