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栏目组

  

  华东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的一名青年教师张坤鹏最近来信问道:

  很高兴看到这个“有问必答”栏目,我对预测控制方法在高速列车列控系统中的应用很感兴趣。但在初步探索的过程中,我对预测模型输出、实际系统输出、实际系统期望的输出三者之间的概念有着长期的误解和犹豫。

  借此机会,请问教授上述三者是三个不同尺度的概念吧。实际系统输出是客观存在的,而预测模型纯粹是为了控制器设计需要,人为设计的。由于许多因素影响,两 者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误差,这也就是模型辨识误差吧。对于一个闭环控制系统来说,我们往往会设定一个期望值,实际系统输出和期望值之间也会有偏差。曾经我一直误认为预测模型输出就是实际系统输出,这种理解是有不妥吧。关于预测控制的理解,还需教授多指教。

  对此问题我们回答如下:

  预测模型输出、实际系统输出、实际系统期望的输出与所谓的“尺度”没有关系。除了“预测模型输出”外,“实际系统输出”和“实际系统的期望输出”是控制系统的两个基本概念。设计控制器就是为了在存在干扰的情况下使得实际系统的输出 = 实际系统的期望输出,即干扰抑制控制;如果期望输出有变化,实际系统的输出应尽快跟踪上期望的输出,即跟随控制。预测控制中特有的“预测模型输出”是指基于模型对系统未来动态进行的预测,就是通常所说的“预测系统未来动态”;有了对系统未来动态的预测,我们就可以通过优化未来的控制动作使得预测的系统输出 最接近期望的系统输出;最后,将得到的优化控制量的第一步作用于实际系统;在下一个采样时刻,即有新的测量值可用时,重新进行“预测系统未来动态 -- 优化问题 -- 将优化解序列的第一个元素作用于系统”,一直循环重复。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4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