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IFAC Fellow,IEEE Fellow。1985年于东北大学获工学博士,并留校任教。1988年被晋升为教授,1990年为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1992 ~),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东北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主任(2012~)。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获2010年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协会(JSPS)Invitation Fellowship。

  柴天佑教授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先后主持与完成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高技术计划、国家攻关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以及企业重大自动化工程等30多项科研项目,取得多项系统性创新成果。提出了多变量自适应解耦控制理论与方法,与智能控制、计算机集散控制技术相结合,主持研制出智能解耦控制技术及系统;提出了运行反馈控制方法,主持研制了耗能设备智能运行反馈控制技术及系统;提出了以综合生产指标为目标的全流程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方法,主持研制了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及综合自动化系统,并成功应用于钢铁、选矿、有色、电力等行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应邀在IFAC、IEEE的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创建了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并使之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建设了一支年轻的研究队伍,共有14名博士后出站,90名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212名硕士生获得硕士学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4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11项;1996年、2004年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7年获IEEE控制系统协会颁发的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

  柴天佑教授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七、第八、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

 

  陈通文,现为加拿大阿尔伯特(Alberta)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工业仪表及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陈通文教授在计算机和网络化控制系统方面取得了一些国际同行认可的研究成果:撰写了1部有影响的专著,发表了100多篇国际杂志文章。2006年因在“采样控制与多率系统方面的贡献”当选IEEE Fellow;2013年因在“计算机控制系统和网络化控制的理论与应用方面的贡献”当选IFAC Fellow;2013年当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Fellow。在控制领域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及Systems and Control Letters担任编委。

  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工作的十几年中,陈通文教授坚持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并重,持续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各类基金及工业界项目的经费支持。近年来曾领导并主持了多项加拿大国家“战略研究项目”,在多率过程控制、智能电网建模与监控、工业预测控制器优化整定、工业报警系统性能评估与设计方面进行高端技术研发;所开发的多率推理控制、故障检测、预测控制快速优化、报警合理化设计等新技术在工业系统中得到在线应用,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陈通文教授2008年担任山东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中国控制会议区域主席(加拿大)。

 

  余星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和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系自动控制专业,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控制理论及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及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2009)。1987-1989年,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助理研究员。1989-1991年,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应用数学系作博士后。1991-2002年,在澳大利亚中昆士兰大学工作,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讲座教授,科研副院长。自2002年来,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工作,历任系主任,副院长,院长,代理常务副校长。曾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问教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变结构与非线性控制理论与方法、复杂网络与系统理论与应用、智能系统理论与应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及应用、智能电网中信息与控制问题等。编著出版研究著作10部,发表论文450余篇。开发的工业决策支持系统已成功用于造糖生产过程管理与控制。余星火教授因为上述工作而获得过一系列国际奖励,如2013年IEEE工业电子学会Dr. -Ing. Eugene Mittelmann Achievement Award,2013年亚洲控制年会最佳论文奖和2012年IEEE工业电子学杂志最佳论文奖。

  余星火教授是IEEE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Fellow,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Fellow,澳大利亚计算机学会Fellow,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副主席,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Part I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Journal of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编委。曾任多个国际会议主席,包括2000年国际变结构系统会议主席(VSS 2000)和IEEE工业电子学会2011年度大会主席(IECON 2011)。他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中国控制会议区域主席(澳大利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4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