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栏目组

  在本期栏目我们继续就读者关心的控制科学问题推出专家访谈。陈翰馥院士是我们自动控制界的老前辈,相信本期的访谈录一定可以给大家尤其是青年学子和教师带来许多启迪和思考。本栏目组全体成员深深地感谢陈翰馥院士能在百忙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就控制领域中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分享他的真知灼见。

  问(“有问必答”栏目组):陈院士,您好!感谢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否请您先谈谈您当初是如何进入自动控制这个领域的和简单介绍一下您目前研究的课题?

  答(陈翰馥院士):谢谢给我机会谈自己的看法。我在大学学概率论,后进入中科院数学所概率统计室。1962年在钱学森先生创议下,由关肇直先生主持在数学所新成立控制理论室,我被纳入该室成员。所以我是被动进入自动控制这个领域的,但我很高兴在这个领域工作一辈子。我主要研究系统辨识、适应控制、参数估计,特别致力于把系统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中的各类问题,转化成参数估计问题,然后用递推方法估计参数,使估计收敛到所求的值。

  问:据我们所知,在控制理论方面的任何创新或突破都需要很好的理论基础尤其是数学基础。目前,我们国内研究生毕业都有论文要求。请问,如何应对在硕士尤其是博士这么短的时间里难以发表高水平文章的风险?换句话说,您是否同意大多数学生应该选择从事应用控制研究而非选择控制理论方向?

  答:我认为从理论到应用中间有许多层次,例如从几何、拓扑学家来看,微分方程和概率论就是应用,从研究概率论随机过程的人来看,Kalman滤波这类工作才是应用,而从系统设计师来看,Kalman滤波理论离应用还有很大距离。这就使学生可以有多种选择,并且有不同的刊物以供他们的成果的发表。论文水平的高低,并不取决于所用数学的深浅,尽管控制领域的学生实际上从事应用控制研究会多些,但这主要决定于需求,而不一定是工作之难易。

  问:控制学科是一个横向学科,控制理论和控制技术为众多其它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许多学科迫切需要控制领域研究人员的积极参与。如有可能,请问陈院士,作为一个控制领域的研究者怎样才能和其它学科(例如能源、生物与医学等)的研究人员进行有效的合作?作为一个什么的角色比较适合?

  答:我自己有过一段这类合作的经历,我体会我们作为从事控制的人,要和相关学科合作,就要努力深入进去,建立共同语言,这样才能讨论,了解问题,了解难处,并且也可能使合作者了解我们的能力,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又不会做。所以,我们能作为什么角色要看问题本身,可能是主角,但更多或许是配角。

  问:我们中国控制学科的研究成果不论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上比起二十年前有了举世瞩目的提高。根据您自己的研究经验,您对我们每个人以及整个中国控制科学工作者如何将研究工作提高到下一个台阶有什么设想和建议?

  答: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确实是重要指标,但控制虽有基础理论部分,它毕竟是一个有很强应用背景的学科,中国控制学科整体水平的高下,还要取决于中国控制学科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本身是否是高水平的,用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否是创新的,控制的效果是否是一流的,等等。希望中国控制科学工作者,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新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持之以恒,必然会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问:除了研究和行政工作之外,可否谈谈您的个人兴趣和爱好?

  答:我早已经不担任行政工作。经常游泳锻炼身体,有时也打乒乓球,爱听古典音乐。

  “有问必答”栏目组:再次感谢陈院士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3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