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栏目组

  “有问必答”栏目组最近收到北京理工大学辛斌博士的来信。他的问题如下:

  在控制科学领域内,有些学者认为多数控制问题可以归结为优化问题,并用优化方法解决。我也赞同这种观点,因为实际的控制问题总是包含各种各样的指标要求,这就意味着优化的必要性,因此最优控制问题备受关注。在复杂系统的控制中(如电网的控制),很多控制问题的解决还与资源的规划、分配、调度密切相关,在这种情形下优化与控制之间密切相关,但又不像最优控制中那样直接体现为优化控制(optimized control)的形式?那么,在控制系统的分析与综合中(尤其是复杂系统的控制),控制与优化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针对以上问题,“有问必答”组答复如下:

  1. 控制是达到系统运行目标的手段,而优化是求取控制与决策变量的重要工具。许多控制器设计问题可转为优化问题,其中一些优化问题有解析解,如线性系统最优控制与最小方差估计问题,而其它一些优化问题无解析解,需要靠数值算法来求取,如带约束的最优控制问题。
  2. 对许多复杂系统,优化也为下一层的控制提供参考输入,如空调系统和制造过程。对这些系统来说,如果将所有动态过程、资源约束、空间和时间约束等联合起来优化求解控制和决策变量将非常复杂,难以得到实时解。通常我们将问题进行分解。如空调系统涉及互相耦合的多个回路,优化技术可以应用于冷却水的温度、管道压力等设置点的优化以满足致冷要求和节省能源,而底层控制用于达到所设置的输入值。又如机器人或无人机的导航问题, 通常我们将任务分配、路径规划和无人机的跟踪控制分开。在给定的目标函数如最短飞行时间或最少能耗情况下,考虑空间约束及无人机的飞行约束,我们使用优化技术给出最优任务分配和每架无人机的最佳路径。无人机的控制问题转化为跟踪路径点(Way points)的问题。通常跟踪控制系统的设计也涉及优化问题,如最优跟踪。从这些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优化和控制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优化技术除用于控制器的设计,也为控制系统提供参考输入。
  3. 优化的应用不仅限于控制。资源分配的优化,工艺流程的优化,设备参数的优化,设计的优化,软件(代码、运行)的优化等,这些可能是离线的,或者实时性要求不高的,有时也不考虑动力学。

  总之,优化是控制系统设计和运行的重要工具,但控制系统的设计还涉及其它方面,如实现系统运行的原理设计、元器件选择、建模、控制器设计、系统仿真、控制实现、系统调试等。优化的应用不仅限于控制;控制不只是需要优化算法,更需要有系统的概念、有动力学的概念。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3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