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栏目组

  有人说,控制快到头了。更有人说,控制已经死了。

  也有人说,新一代的控制才刚刚起步。

  孰是孰非,我们无法回答,更难以预测未来。毋庸置疑,控制到今天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控制专业的年青一代也从单纯的了解什么是控制,转到探讨控制科学的未来和如何选择未来学习和研究方向等大问题。

  “有问必答”栏目组最近收到北京理工大学成佳艺同学的来信。她在来信中说,我是自动化学院刚刚毕业的本科生,在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网站上看到“有问必答”栏目,很想请教您一些问题。

  Q1.现在世界的控制领域的前沿是什么?

  Q2.在北理工本科毕业后,我计划在9月份去爱丁堡大学读研,专业是人工智能,请问人工智能专业里能与自动化的联系有多少呢?

  Q3.如果想继续在控制领域学习,您可不可以推荐几所世界上控制专业比较好的学校?很多学校没有控制专业,能不能推荐一些相关专业?

  这些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在前两期的栏目里有幸采访了著名的控制学家黄琳和吴宏鑫两位院士,采访录也涉及到他们对问题Q1的回答。我们真诚地邀请并期待我们栏目的读者们踊跃来信分享你们的思考和看法。借助本栏目,我们提供一点个人的想法,供成佳艺同学以及读者参考。

  控制学科的应用面非常广、发展又非常快,今天是控制领域的前沿,也许几年后就过时了。我们认为,似乎不可能要求年轻学子在大学或研究生期间既掌握所需知识又抓住前沿。因此,关键是打好基础(数学、反馈理论、系统动力学、计算机),学会学习,学会研究,也许“前沿”就在你的手里。从近几年的主流杂志和会议看,能源、交通、生物与医学成为控制科学快速发展的助推力。

  爱丁堡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祝贺你获得这么一个宝贵的求学机会!如果将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桥梁,那么有许多理论和实际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先打好基础,我们相信你能在这个交叉学科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外许多高校没有自动化系(英国是一个例外),也没有类似国内高校的控制专业。控制专业比较好的名校有很多,可以咨询爱丁堡大学的老师们。这儿,仅举几例。在英国,比较好的控制专业分布在剑桥大学、帝国理工、曼切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在美国,控制都分散到各个系里,比如电气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航空工程、土木工程、化工工程、应用数学等。相关名校有加州理工、加州大学的各个分校(伯克利、圣地亚戈、圣塔巴巴拉等)、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密西根大学、史坦福大学、宾州大学等。建议上各个学校的网站看看,和感兴趣的专业的教授联系一下,多了解,再决定读什么专业申请哪所学校。具体到何种专业,建议以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主。至少在美国,控制专业的学生(当然指的是好学生)目前找工作没问题,因为控制可以应用到各种不同的领域。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3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