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有问必答”栏目组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范军芳老师在来信中说:我想通过TCCT“有问必答”栏目,请问您:我看到有若干文章研究“retrospective cost adaptive control”,这个名词有没有比较合适的中文名称啊?

  “有问必答”栏目组感谢丁正桃和马宏宾两位老师为本期栏目作出的贡献。

  回答之一,已发表中文论著中未检索到该术语正式翻译,该术语或可直译为“回看代价自适应控制”。因为从关于这一术语的论文来看,这种自适应控制方法其实类似于自校正调节器(按最小均方误差准则来估计参数),但是这种自适应控制优化的指标稍有不同,之所以起名“retrospective”(回看/追溯), 是因为这个指标里面是将待选参数估计与以往若干步(几步之前的一个窗口)参数估计作差,基于这个差定义出代价(cost)函数(比如用这个差和回归向量的内积来衡量参数估计好坏),作为优化的指标。这种新的指标定义方式考虑到以往多步参数估计变化的情况,或可使参数估计更加平滑,文献里讲这种方式的自适应控制在非最小相位系统方面有一定优势。此回答仅供参考,更确切理解不妨参看Mario A. Santillo, Adaptive Control Based on Retrospective Cost Optimization, Ph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2009 以及其中的文献综述。

  另一种翻译是,追溯成本自校正控制。

  编者注:该专业术语的提出似乎该归功于D.S. Bernstein,他在近几年相继发表了一些相关研究成果。由于国内研究该方向的不多,还未有标准的、广为接受的中文翻译。上述回答仅供读者参考。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3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