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爽教授,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意大利罗马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意大利国家博士学位。2000年1月破格晋升教授,2008年3月评定为3级教授。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教研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网络和模糊系统控制与应用、智能控制、运动控制、量子系统控制等。自2000年以来开始从事量子力学系统的控制研究。利用李雅普诺夫稳定性理论,结合最优控制理论,实现不需要进行迭代的最优量子系统本征态调控的设计方法,并开发出纯态、混合态及纠缠态的操控及其跟踪的控制策略,提出了量子控制系统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国际SCI、EI、ISTP收录100多篇,独立出版专著4部,主编2部(其中1部为英文),合著4部,论著被同行他引千次以上。一篇论文的最多他引次数超过200次。先后独立承担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学者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科技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丛爽教授现任《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等刊物编委,中国自动化学会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八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第10届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邀请组主席,第31届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主席等。

 

 

  侯忠生教授,1983年、1988年分获吉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工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东北大学自动控制系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7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之后,任教于北京交通大学,现为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控制系主任、先进控制系统研究所所长。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1)建立并系统地研究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方法,该方法摆脱了控制系统设计对系统模型的依赖。概念和定理被多本专著和国内外几百名学者直接引用;代表性论文发表在ACC、IEEE T-CSTIEEE T-NN等会议和刊物上;出版专著《非参数模型及其自适应控制理论》(科学出版社,1999),已完成Model Free Adaptive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拟由Springer出版,2012)。该方法已在50余个实际过程系统上得到应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数据驱动控制”,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数据驱动控制理论及其在大型复杂系统中的应用60834001”资助。(2) 研究了交通系统重复性运行特征模式的利用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基于交通系统重复性特征的交通系统(道路交通和铁路)学习控制、辨识和预报方法。基于重复性模式设计的交通信号控制、参数辨识方法具有学习功能,预报算法具有长程预报能力。代表性论文发表在IEEE T-VTIEEE T-ITSTransp. Res.-Part C等期刊上;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广义迭代学习控制及在高速列车运行控制中的应用61120106009”资助。(3)给出了若干针对非严格重复运行的非线性系统的迭代学习控制方案,包括自适应迭代学习控制、高阶内模的迭代学习控制、无模型自适应迭代学习控制等,拓广了迭代学习控制方法的应用。代表性论文发表在IEEE T-ACAutomatica等期刊上。(4)研发的“深圳市公安局网格化布控机动车识别综合应用系统”自2007年起至今一直在深圳市城市交通实际中应用,为深圳市的一些重大案件及时侦破作出了贡献。

  侯忠生教授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八、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第一、第二、第三届评奖委员会委员。

 

 

  周彤教授,1984年获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和1991年分获电子科技大学和日本金泽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荷兰Delft工科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1997年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助理教授。1999年加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任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现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维空间分布系统性能分析与综合、基因调控网络模型构建及干预机理、鲁棒控制理论及工程应用、系统辨识理论及工程应用等。曾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等。

  周彤教授是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刊物编委,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第二、第三届评奖委员会委员。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2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