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涛教授,199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概率统计专业,1993年在清华大学获应用数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系统建模、控制中的递推方法,包括提出算法、进行理论分析,并应用于实际课题中。在信号盲辨识与分离、子空间辨识及Wiener系统辨识等重要辨识问题,网络系统策略优化,迭代学习控制及多自主体控制这些受到广泛关注的控制问题,以及不确定性的约束优化、全局优化算法、随机逼近稳定性理论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并主持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他是系统仿真协会理事,并担任《应用数学学报》中英文刊、《系统科学与数学》、Journal of Control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Asian Journal of Control、《自动化学报》等多家刊物的编委。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第三届评奖委员会委员。

 

  胡晓明教授,1983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于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89年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的Göran Gustafsson博士后奖学金,1991年后留KTH工作;2003年晋升为KTH优化与系统理论方向教授,同时兼任KTH机器人中心副主任,及KTH网络系统国家重点中心(ACCESS Linaeus Center)的管委会成员。现为KTH教工参议会的成员,并兼管优化与系统理论方向的学士及硕士教育。

  胡晓明教授领导或参与了大量来自欧盟、瑞典研究基金会、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后勤装备部及瑞典空间中心的科研项目,并参与了大量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非线性反馈控制、非线性观测器设计、传感与主动感知、移动机器人及其控制等。

  胡晓明教授积极参与中瑞双边的科研学术交流,为迄今已举办了5届的中瑞双边控制会议的发起人之一。曾为南开大学的陈省身讲席教授,现兼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的国际团队成员。他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关肇直奖第七届评奖委员会委员, 第31届中国控制会议区域主席。

 

 

  胡跃明教授,分别于1982年和1985年在安徽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理学学士与硕士学位,1991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系获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控制理论与应用》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精密电子封装与组装技术、非线性控制及智能医疗器械。

  自1988年以来,胡教授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开发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3部,在Automatica、IEEE Trans. on AC、《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权威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非线性复杂系统的变结构控制理论及应用”获2005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专著《非线性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推荐为研究生学位课程的教学用书;由他主讲的《非线性控制理论及应用基础》被列为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

  自1998年以来,胡教授密切结合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控制与自动化装备问题,领导团队先后成功自主研发了电子制造业关键制造装备-8/4/2贴装头全自动系列贴片机、用于LED插件和元器件贴装的全自动贴插机等系列产品,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研究成果“高速高精度全自动表面贴装成套装备研制及产业化”获2010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TP111全自动贴片机获得2008年中国SMT创新成果奖和200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研究成果“肾衰竭持续性自动腹膜透析充分性的智能评价方法”获2006年度全国医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胡教授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七、第八、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关肇直奖第六、第七届评奖委员会委员。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2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