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远教授,198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1989年在该校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在南开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获得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学科博士学位,1998年3月至2000年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出站后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工作,自2004年11月担任自动化系主任。先后到澳大利亚、欧洲、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和交流。

  主要研究领域为:自适应预测控制、满意优化控制和智能控制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多年来一直从事预测控制,自适应控制和模糊智能控制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学术上主要提出了基于模糊模型的非线性系统的多模型预测控制和基于模糊目标的约束满意优化控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和EI收录论文150余篇,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2本,主要成果获得200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李少远教授现为IEEE高级会员,担任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任第四届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WCICA’2002年)IPC秘书长,第二十三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04)程序委员会秘书长,2009 IEEE CDC/CCC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等。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 Contro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执行主编,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亚太地区编辑以及《Asian Journal of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Computing, Information and Control》、《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和《控制工程》等国内外杂志编委。

 

 

  赵千川教授,1992年和1996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至今。1998年被评为副教授,2003年被评为教授,2004年获得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2000年3月至2001年4月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2年5月至2002年9月在美国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6年7月至2006年11月在美国康乃尔大学担任访问教授。

  研究方向是网络化动态系统建模、分析、控制与优化的理论及应用。拥有专利2项,合作出版专著和译著5本,发表论文 100多篇。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05年获美国联合技术研究中心年度杰出贡献奖;2004年入选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3年获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第九届关肇直奖;2000年获得第四届何潘清漪优秀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等多家期刊的编委。

  赵千川教授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担任第29届中国控制会议组织委员会协主席,第30、31届中国控制会议程序委员会协主席等,为中国控制会议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2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