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50年纪念会暨
第三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上的致辞
孙优贤
2011年5月6日

 

  1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春意盎然、莺啼草绿、生机勃发的五月,我们相聚在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和中华文化的代表城市,相聚在这座现代与历史交融的千年古都——西安,共庆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50周年,我感到无比兴奋与高兴。在这里,我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全体顾问、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来宾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是1961年成立中国自动化学会时就设立的四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是目前中国自动化学会所属的二十多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最活跃最优秀的专业委员会。其宗旨是团结国内外从事控制理论、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学者,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控制理论和系统理论的普及与发展,加强控制科学和系统科学的应用研究,密切科学研究部门与工程实际部门之间的联系,为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自成立以来,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始终与时代同步,以祖国需求为使命,不断突破创新。回首往事,50年的巨变,50年的辉煌,专业委员会汇聚了一代又一代国内控制界的精英翘楚,钟士模、陆元九、屠善澄、宋健、陈翰馥、郭雷……,可以说是群星灿烂、熠熠生辉,在他们当中留下了几多回忆和思考,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

  自1978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恢复活动以来,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先后成功举办了各种形式多样、规模不等的学术交流活动,尤其是主办的中国控制会议,现已成为国内外控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专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构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大力开展国内学术交流的同时,十分注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团结了一大批享誉国际控制界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为控制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为提升我国控制界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在此谨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为我国控制科学的发展、为自动化学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中国自动化学会一直关心、支持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认真指导她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几件事情我是记忆犹新的,比如,1994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批准将其主办的“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学术会议”更名为“中国控制会议”,这为提升学术会议的规模和水平开辟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再如,2003年学会将专业委员会1994年设立的中国控制会议优秀论文奖“关肇直奖”成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奖项。对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参与组织、承办的各项国际会议,学会领导亦是鼎力支持、积极参与,如1988年在北京举办的IFAC系统辨识会议、2009年在上海举办的CDC-CCC会议等。

  作为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现任顾问委员,本人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关系,可以用“渊源颇深”来形容。记得中国自动化学会刚刚恢复工作不久,我就参加了1979年由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学术会议”(记得,当时我还是和陈翰馥院士住在一个房间的)。1998年也曾应邀在第18届中国控制会议上做大会报告。2002年还组织、承办了第21届中国控制会议。即将于今年7月在烟台举行的第30届中国控制会议,我也将作为大会专题研讨会嘉宾参与大会。

  众所周知,20世纪以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对近代世界技术文明的许多成就做出了巨大贡献,发展了许多新的研究方法和开创了不少交叉科学,它是现代技术科学的思想基石和方法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历史是辉煌的,但我们应该面对客观世界的现实,更加积极地、严谨地开拓和创造未来。控制科学在解决21世纪的社会复杂问题上及跨学科问题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能够提供最适当、最聪明方法的学科领域之一。今后控制科学要与其它领域密切结合,解决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基础技术科学、工业、农业、能源、国防,乃至国家安全所涉及的控制与自动化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带动社会全面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一些关键技术的发展。作为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年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旨在面向国家经济、社会重大发展需求,研究和讨论系统与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增进相互间学术交流,促进控制科学学科发展。

  回顾过往,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的世纪,工业、农业、能源、国防等行业对控制科学与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系统控制科学将在更加广阔的领域显示其巨大的活力,这也为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庆祝委员会成立50周年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创新。我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历届前辈的支持下,在各位同仁的协助下,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将在未来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为祖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和五十周年会庆将于2011年11月26-29日在北京召开,希望得到与会代表的支持!特别是希望得到控制理论专委会的支持!

  谢谢大家!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2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