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翰馥教授,1961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IEEE Fellow,200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为IFAC Fellow。

  研究领域包括系统辨识、适应控制、随机逼近及其对系统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发表期刊论文190余篇,专著7本,其中“陈翰馥:随机系统的递推估计与控制(Wiley,1985)”、“陈翰馥、郭雷:辨识和随机适应控制(Birkhäuser,1991)” 及“陈翰馥:随机逼近及其应用(Kluwer,2002)”在美国及荷兰出版,其余4本在国内出版。

  曾担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执委(2002-2005),IFAC技术局成员(1993-2002)及“系统与信号”协调委员会主席(1993-1999),第十四届IFAC世界大会(1999,北京)的国际程序委员会(IPC)主席。

  陈翰馥院士多年来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任职,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六、七届理事会理事长(1993-2002),现为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曾任第四、五、六、七、八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五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为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自2003年以来,陈翰馥院士一直担任中国控制会议大会总主席(IEEE-CDC/CCC'2009除外),为推动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控制会议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雷教授,1961年11月生于山东,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7年在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2年被中科院批准为研究员。曾任中科院系统科学所所长,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解决了著名自校正调节器收敛性等长期公开的理论难题;建立了一般非平稳情形下随机系统时变参数估计(或自适应滤波算法)的数学理论基础;开启了关于反馈机制最大能力与极限的定量研究,发现并证明了刻画反馈能力的几类临界值和不可能性定理;通过克服公认的联合连通性困难,完整建立了一类最基本的动态大群体系统的同步理论。此外,与合作者还提出并开展了量子系统中基于测量的反馈控制能力研究;并给出非对称动态博弈导致合作涌现的一类新机制等。

  1998年当选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的会士(IEEE Fellow),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7年因“在随机系统的自适应控制与估计理论以及反馈的最大能力认识方面所做出的根本性贡献”,当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的会士(IFAC Fellow),2007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993年因“解决了最小二乘自校正调节器的收敛性及收敛速度这一控制理论中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获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世界大会青年作者奖。此外,他还曾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

  现任或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执委会委员,美国IEEE控制系统奖评委会委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建模辨识与信号处理委员会主席,以及系统、控制与数学等领域国内外多份学术杂志编委、副主编或顾问等。

  他是第六届、七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八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为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1994年设立“关肇直奖”以来,一直担任评奖委员会委员,现为第七届评奖委员会主任。他还长期担任中国控制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曾担任IEEE-CDC/CCC'2009大会共同总主席,为推动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控制会议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卢强教授,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尔后师从我国著名电机专家高景德教授读研究生,1964年毕业,留校任讲师、副教授。1984-1985年,美国Washingt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1985-1986年,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访问教授,1993-1995年,任日木KIT客座教授,1988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我国杰出的电力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

  多年从事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和控制的研究,开拓了电力系统最优控制领域,推动了学科发展。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3本,其中1本为英文,由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出版。所著《输电系统最优控制》是该领域中外第一本专著,获国家奖;发表有关论文数篇。该成果作为“电机及电力系统过渡过程分析和控制”的主要部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此基础上研制的最优励磁控制器已用于多家大电厂,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他在国际上首先将非线性系统微分几何理论用于电力系统,创立了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新体系。著有《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一书,在IEEE、IFAC等学刊上发表有关论文6篇。在微机非线性励磁控制器研究中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卢强教授长期担任中国控制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现为第九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2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