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杰出贡献奖”获奖者

D:\TCCT委员会\TCCT 通讯\初稿\李小俚.jpg  黄琳教授,195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61年同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大学力学与空天技术系泰普工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

  一直从事系统稳定性与控制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能从控制工程中提炼出理论问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参加过飞机安定性分析和潜艇惯性导航的研究,早在1964年就解决了现代控制理论中的一些基本问题:给出单输入系统极点配置定理,并且给出了二次型最优控制的存在性、唯一性与线性控制律。1986年起开始研究系统的鲁棒性分析与控制,得到一批包括棱边定理和边界定理在内的重要成果,受到国内外业界好评。并出版过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专著三部。目前研究兴趣在航空航天中复杂运动控制、非线性力学系统的总体特性及其控制等方面。

  黄琳教授是中国控制科学的开拓者之一,早在文革前就率先在北京大学开设了一批反映当时国际最新成果的现代控制课程,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

  早在1961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起,他就担任专业委员会委员直至2002年,现为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自1980年起担任多届中国自动化学会的理事与常务理事。1994年设立“关肇直奖”以来,黄琳教授即任评奖委员会主任直至2002年。黄琳院士服务于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已近五十年,他为推动中国自动化特别是控制理论及应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D:\TCCT委员会\TCCT 通讯\初稿\李小俚.jpg  秦化淑教授,195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同年,赴波兰留学。1961年获得波兰雅盖龙大学数学物理科学博士学位。自1962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开展系统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她在最优控制的极大值原理,反馈系统的拓扑结构,Jacobian猜想等理论问题及军工项目应用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工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委三等奖、国防工办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她是中国自动控制领域的先驱之一。

  秦化淑教授是中国自动化学会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一位元老,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三届理事,第四、五、六、七届常务理事,第八届荣誉理事;第二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三、四、五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六、七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为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她热心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善于团结同志,富于献身精神,是中国控制会议(前身为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学术年会)的缔造、组织和积极参加者, 领导和开创了专业委员会的一段光辉历史。

D:\TCCT委员会\TCCT 通讯\初稿\李小俚.jpg  郑大钟教授,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自1959年起,他一直任教于清华大学,1981年9月至1983年9月和1993年4月至11月,他先后两次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从事访问研究。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线性系统、控制系统鲁棒性、离散事件动态系统、混合动态系统,以及大电力系统的安全控制等。他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并出版教材和著作6部。

  郑大钟教授曾担任亚洲控制教授协会(ACPA)副主席(1999.01-2000.12);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系统与控制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2-1998)。现任《自动化学报》副主编(1997-)和《亚洲控制杂志》编委(1999-)。

  郑大钟教授多年来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任职,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1997-2002),理事(1989-2002),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0-2007),关肇直奖评审委员会主任(2003-2007),现为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在长达16年的时间中投身并努力服务于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学术活动和相关工作,为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控制会议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1-2012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电话:86-10-62551965;Email: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