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年会。参会人员以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为主。论坛面向国民经济及社会重大需求,研究系统与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最新动态,探讨学科发展的新生长点。


第一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09年8月,第一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河北昌黎召开,由燕山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黄琳院士以及王成红教授等36人参会。李少远、丛爽、陈虹、王伟和解永春等五位教授作学术报告。


第二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0年8月,第二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上海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承办,60余人参会;陈翰馥院士、吴宏鑫院士、曹希仁教授、赵千川教授作主题发言。


第三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1年5月,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由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孙优贤院士,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黄琳院士、秦化淑教授,历届和本届专业委员会的60多位委员,以及来自西北地区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共计300人出席本次会议。郭雷院士、程代展研究员、宋科璞研究员、潘泉教授作特邀报告。


第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2年5月,第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南京召开,由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包括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内的6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姚建国副总工程师、日本上智大学申铁龙教授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孙华东主任作特邀报告。


第五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3年4月,第五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青岛举行,由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郭雷院士、席裕庚教授,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陈翰馥院士、程代展教授、秦化淑教授,50余位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山东省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研究生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席裕庚教授、高志强教授、刘川来教授做大会报告。


第六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4年5月,第六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承德举行,由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共同承办。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程代展研究员,60余位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学者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三处王成红处长、香港中文大学徐雷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余星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教授、北科麦思科公司葛良松总经理做大会报告。


第七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5年5月,第七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围绕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程代展研究,5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吕健波研究员、张承慧教授、邓伟文教授、申铁龙教授、高炳钊教授作大会报告。


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6年5月,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会议围绕“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柴天佑院士、程代展研究员,8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柴天佑院士、余贻鑫院士、谢辉教授、陈杰教授、关新平教授、关治洪教授、田玉平教授和郭雷教授作论坛大会报告。赵千川教授、段志生教授、刘允刚教授、方勇纯教授、董峰教授、张克勤、刘锴作复杂系统与控制学术研讨会报告。


第九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7年4月,第九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会议围绕“中国制造2025”这一热点主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向以及新方法。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纪峰,副主任陈杰、李少远、赵千川,顾问陈翰馥院士、孙优贤院士、郭雷院士、秦化淑研究员、程代展研究员、席裕庚教授,8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孙优贤院士、郭雷院士、孟庆虎教授、陈杰教授、刘世槎教授、佘锦华教授、孙明轩教授作论坛大会报告。


第十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8年5月,第十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日照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承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会议围绕“复杂智能系统与控制”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程代展研究员、张纪峰研究员,4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 100余人参加了论坛。陈翰馥院士、钱锋院士(由华东理工大学钟伟民教授代为报告)、秦泗钊教授、谭民研究员、陈文华教授、张纪峰研究员、朱允民教授、潘泉教授和苏为洲教授作论坛大会报告。


第十一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19年5月,第十一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中控制学科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洪奕光研究员,副主任吴敏教授、赵延龙研究员,顾问委员黄捷教授、秦化淑研究员、张纪峰研究员等6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张纪峰研究员、张承慧教授、关治洪教授和候增广研究员作论坛大会报告。


第十二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20年10月,第十二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江苏南通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办,南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围绕“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TCCT 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张纪峰研究员,TCCT 主任洪奕光教授,副主任关新平教授、吴敏教授、赵延龙研究员,以及 TCCT 委员和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郭雷院士、姜钟平教授、关新平教授、王光臣教授、徐胜元教授和苏为洲教授作论坛大会报告。


第十三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21年5月,第十三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山东临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办,临沂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围绕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技术发展与展望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TCCT 顾问委员郭雷院士、张纪峰研究员,TCCT 主任洪奕光教授,副主任吴敏教授、赵千川教授,以及 TCCT 委员和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研究生等 200 余人参加了论坛。李少远教授、吴敏教授、谭民研究员、赵千川教授、陈谋教授和王光臣教授作论坛大会报告。


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22年11月,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召开方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办,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协办。会议围绕“自动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和“控制科学前沿与发展”两大主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和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作论坛大会报告。


第十五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2023年10月,第十五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武汉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承办,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自动化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百度飞浆、文心大模型和图灵智新协办。本届论坛由TCCT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延龙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任论坛主席。柴天佑院士、丁烈云院士、管晓宏院士、徐涛院士、段广仁院士、王耀南院士、钱锋院士等多位海内外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参会人数达350余人。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段广仁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中国科学院徐涛院士作论坛大会报告。本次论坛共组织了“智能感知与精密测量分论坛”、“图像识别与计算智能分论坛”、“工业智能与自动控制分论坛”、“优化决策与智能系统分论坛”、“自主智能与导航制导分论坛”、“主编分论坛”、“控制学科建设分论坛”、“特设分论坛”共8个分论坛。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04-2023  版权所有
 
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100190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Tel: +86-13439292673, Email: tcct@i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