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13年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

会 议 纪 要

2013-8)

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13)于2013年7月26-28日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协办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IEEE 控制系统协会(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The Society of Instr. and Contr. Engineers, Japan),韩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学会(Inst. of Control, Robotics and Systems, Korea)。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翰馥院士任总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任副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和清华大学赵千川教授任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刘卫国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赵春晖副教授、高红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延龙副研究员任秘书长。

本届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2809篇,其中115篇论文作者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2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布基纳法索、加拿大、哥伦比亚、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日本、荷兰、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塞尔维亚和黑山、新加坡、西班牙、泰国、阿联酋、英国、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经过严格评审,1625篇论文被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收录,其中英文论文占60%。收录论文涉及到42个研究方向,其中超过40篇的有:系统理论与控制理论(57篇),非线性系统及其控制(137篇),稳定性与镇定(43篇),系统建模与辨识(66篇),最优控制(40篇),自适应控制与学习控制(55篇),模式识别(89篇),运动控制(52篇),控制设计方法(68篇),智能机器人(74篇),故障诊断与可靠控制(48篇),网络化控制系统(52篇),多智能体系统及分布式控制(103篇),信号处理与信息融合(67篇),导航与制导(78篇),系统仿真、综合与评价(58篇)。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已进入IEEE会议出版程序(IEEE分类号:CFP1340A)。

CCC2013参会正式代表1285人,实际参会人数超过150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海外代表50余人,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110余人。


开幕式

7月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隆重举行,由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骏教授、大会总主席陈翰馥院士分别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会报告

本届会议邀请了7位国际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分别是:

  • Event-driven Control, Communication, and Optimization, Christos G. Cassandras, Boston University, USA;
  • Distributed Estimation and Control for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Minyue Fu,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Australia;
  • Modeling and Control of 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s, 徐德民,西北工业大学;
  • Networks of Open Interaction, Wing Shing Wo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hina;
  • Model-based Optimization and Control of Subsurface Flow in Oil Reservoirs, Paul M. J. Van den Hof,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e Netherlands;
  • Control and Robustness for Quantum Linear Systems, Ian R. Petersen,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 Low Gain Feedback: Properties, Design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Zongli Lin, University of Virginia, USA.


口头报告和张贴论文

会议安排口头报告132组(包括49个邀请组),共785篇论文,分22个会议室进行交流,No Show 率6.6%;安排张贴论文4组,共840篇论文。


大会专题研讨会

CCC2013安排了2场大会专题研讨会。其中一个由北京理工大学陈杰教授负责组织,题为“Control Science and High Level Talents Cultivation”,报告人分别为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浙江大学褚健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任伟副教授;另一个由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负责组织,题为“What Young Control Scholars are Doing and Thinking”,报告人分别为阿联酋Khalifa大学蔡国伟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韬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刘璐博士、清华大学游科友博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周彬博士。嘉宾精彩发言,与会者踊跃提问,共同探讨控制领域人才培养和青年人才发展问题。大会专题研讨会为与会代表,特别是青年学者、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


会前专题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少远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史忠科教授为本届会议组织了2个会前专题讲座,于25日在西安中兴和泰酒店曲江厅举行。主讲人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刘国平教授(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A Networked Predictive Control Scheme)和加拿大康卡迪亚大学的张友民副教授(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n Fault Diagnosis, Fault-Tolerant and Cooperative Control with Applications to Manned and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会议

本届会议共收到关肇直奖请奖论文79篇,2013年3月27日,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举行初审会议,通过认真讨论和评判,共有9篇论文进入第二轮函评,每篇论文送三位同行专家进行书面评审。5月4日,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举行二审会议,根据论文的创造性、科学性、应用价值、写作水平等,结合书面评审意见,对9篇论文进行认真讨论和投票,最终确定5篇论文入围现场答辩环节。7月26日晚上,共有16名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参与评奖会议讨论,超过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二,符合关肇直奖评奖条例。经过委员会委员认真讨论评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了第19届关肇直奖获奖论文2篇:

  • Generalized Criterions for Determining the Maximal Ellipsoidal Invariant Set of Linear Systems under Saturated Linear Feedback, Yuanlong Li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Zongli Lin (University of Virginia)
  • 非线性随机系统辨识——函数值、梯度及系统阶的强一致估计, 赵文虓、陈翰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同时产生关肇直奖提名奖论文1篇:

  • 欠驱动吊车负载水平运送及落吊有界跟踪消摆控制方法, 孙宁、方勇纯(南开大学)


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会议

本届中国控制会议共收到4组共计840篇论文,会场张贴论文版面设计新颖,图文并茂,现场交流活跃。在论文张贴期间,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到场认真观看,并与作者就论文内容与设计进行交流。经张贴论文各个分会场主席的推荐和评选,8篇论文入围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会议。7月27日晚上,共有15名评奖委员参与评奖会议讨论,超过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总数的三分之二,符合张贴论文奖评奖条例。评委对入围的8篇论文从选题、论证、创新点,到版面设计等进行了全面评价,经无记名投票,最终产生第7届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获奖论文2篇:

  • Dynamic Output Feedback Robust MPC for Constrained Quasi-LPV Systems with Both Polyhedral and Ellipsoidal Bounds on Estimation Error, Baocang Ding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 压电迟滞非线性系统的率相关动态建模与跟踪控制,王贞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克敏(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毛剑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TCCT会议

会议期间,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于7月25日晚在西安中兴和泰酒店曲江厅组织召开了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张纪峰主任主持,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等11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会议是本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当选的委员,随后,赵延龙秘书长从换届工作、学术会议、其他学术活动、财务收支等方面向大家全面汇报了专委会2013年各项工作安排与进展,并特别介绍了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SICE)与专业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接洽、准备,将联合召开第34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15)和SICE2015年会,即CCC-SICE2015,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汇报了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筹备工作。南京理工大学薄煜明教授汇报了第33届中国控制会议筹备进展。周克敏教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葛树志教授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作了2016年第35届中国控制会议承办申请报告。孙长银教授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了2014年第六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承办申请报告。经讨论、无记名投票等,会议决定CCC-SICE 2015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第35届中国控制会议由西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六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联合承办。最后,大家畅所欲言,就专业委员会,特别是中国控制会议的未来发展等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TCCT会议合影


学生志愿者

西安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会议期间恰逢西安旅游旺季,许多参会代表携带家属参会。为保证大家顺利参会、报告论文,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在会议期间组织了100多名学生志愿者,向大家提供接站、注册、住宿、餐饮、会议咨询等服务。这些身穿蓝色志愿服的学生活跃在会场、酒店的各个区域,用他们青春的笑脸,热情的语言,为参会代表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保证了会议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赢得了参会代表的认可和肯定。


郭雷院士为关肇直奖获得者颁奖


郭雷院士为关肇直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7月28日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由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教授主持。首先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其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文虓、陈翰馥和上海交通大学李元龙、林宗利分别获得第19届关肇直奖,南开大学孙宁、方勇纯获得第19届关肇直奖提名奖;西安交通大学丁宝苍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贞艳、张臻、周克敏、毛剑琴分别获得中国控制会议第7届张贴论文奖;北京大学李忠奎和其合作者北京大学段志生、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Frank L. Lewis获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 (CSS) Beijing Chapter青年作者奖。此外,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王君相、吴薇等23名学生凭优异表现获得会议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奖”。


吴宏鑫院士为张贴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Christos G. Cassandras教授为IEEE CSS Beijing Chapter青年作者奖获得者颁奖


陈翰馥院士、张纪峰研究员、潘泉教授为优秀志愿者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仪式后,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本次会议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汇报。本届会议投稿量、参会人数等创中国控制会议新高,潘泉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地向与会者介绍了从会议组织筹备到召开期间的点点滴滴,以及所有以各种方式为会议顺利组织召开做出贡献的人士,那些熟悉的人与物让人倍感温馨、难忘!接着,第33届中国控制会议承办单位(CCC2014)南京理工大学代表薄煜明教授从会议组织、网站、会场、酒店、旅游、美食、承办单位情况等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会议的筹备进展,并热情邀请大家明年齐聚六朝古都南京!之后,第19届IFAC世界大会(IFAC2014)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夏小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IFAC2014的相关情况。

闭幕式结束后,会议为答谢各位参会者对会议的热情支持,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晚宴。由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陈杰教授主持。期间,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上台致祝酒词。他代表会议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感谢与会者、协办单位、绿地笔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对本届会议的大力支持,并特别感谢会议承办方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和他的团队为本次会议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辛苦工作,把本届会议办得如此成功、如此辉煌,成为中国控制会议的一个成功典范!晚宴期间表演了颇具西安特色的盛世缶乐、陕北民歌、华阴老腔等节目。伴着欢快的音乐,精彩的表演,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徐徐落下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南京见!

欢迎大家参加第33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14),查看会议筹备进展情况请登陆网站:http://ccc.amss.ac.cn/2014/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