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IEEE CDC-CCC'09国际会议在我国成功召开

会 议 纪 要

2009-12)

2009年12月16-18日,由美国著名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控制系统协会主办的第48届IEEE决策与控制会议(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简称IEEE-CDC),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28届中国控制会议(CCC),两会合一(称为IEEE CDC-CCC’09)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IEEE-CDC是国际控制领域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系列学术会议之一,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CCC是国内控制领域有很大影响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控制界海内外许多华人早在2003年就酝酿争取IEEE-CDC在中国举办。2005年IEEE控制系统协会正式批准2009年的CDC会议在中国召开,并决定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的J. Baillieul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总主席,由程代展研究员和美国F. Jabbari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200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与IEEE控制系统协会签署协议决定IEEE-CDC与CCC于2009年联合举办。2007年会议选址上海,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李少远和汪小帆共同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多位委员担任大会各组织机构协主席及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加拿大McGill大学的P. E. Caines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获得2009年IEEE Bode演讲奖(Bode Lecture)并作了大会报告。这次会议还安排了另外7个大会邀请报告,其中,来自Harvard大学的R. Brockett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Illinois大学的P. R. Kumar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Washington大学的T. J. Tarn教授(IEEE Fellow)等3位著名科学家作了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来自瑞典的A. Lindquist教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的W. S. Wong教授(IEEE Fellow)、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A. Jadbabaie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姚鹏飞研究员等4位科学家作了半大会报告(Semi-Plenary Lecture)。会议还安排了144组(Session)口头报告和42组(Session)张贴报告。大多数会场均座无虚席,甚至爆满。会议期间IEEE控制系统协会还隆重颁发了IEEE控制系统奖(Control Systems Award)等国际控制界大奖,为控制系统领域新当选的IEEE Fellow颁发了证书等。

今年的关肇直奖申请文章达48篇,经过大会审稿及专家送审,5篇文章最后入围。入围论文在会议期间专门举行的Session上进行了答辩。然后经评委会认真讨论,投票选出美国Yizhar Or等人的文章“Geometric Control of Particle Manipulation in a Two-Dimensional Fluid”获CDC-CCC’09关肇直优秀论文奖,该奖在大会Award Ceremony上进行了颁发。

12月15日晚召开了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委员达53人,一些委员专程从远道赶来参加工作会议。程代展主任汇报了专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黄一秘书长汇报了专业委员会的财务收支情况,陈杰副主任介绍了第29届中国控制会议的筹备进展。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气氛十分热烈。会议充分展示了专业委员会的凝聚力和勃勃生机。

本次大会是一次学术盛会,创造了多项纪录,在历届会议中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并得到广泛好评。有大约2000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及相关工作。会议为控制系统领域的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及时交流最新学术成果的国际舞台,使得世界各地的学者更好了解中国,了解我国控制界在学术上取得的最新进展,特别是使得更多中国人有机会参加这一控制领域国际顶级学术盛会。


参加会议的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委员合影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程代展给关肇直奖获奖者颁奖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