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08年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

会 议 纪 要

2008-8)

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CCC’08)于2008年7月16日至18日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云安会都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省自动化学会承办。协办单位包括IEEE控制系统协会,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协会,韩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学会,IEEE控制系统协会新加坡分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及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自动化与仪表分部。中国科学院陈翰馥院士任本届会议总主席,中国科学院程代展研究员和昆明理工大学向凤红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昆明理工大学李川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图1:CCC’08开幕式在昆明市云安会堂千人会议厅举行 图2:Manfred Morari教授做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2435篇,其中95篇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2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伊朗、日本、韩国、新加坡、瑞典、中国台湾等。经过严格评审,1026篇论文被收录到论文集。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已进入IEEE会议出版程序(IEEE分类号:CFP0840A)。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744人,其中海外代表及港台地区代表52人,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47人。

本次会议为受5?12汶川地震影响的参会作者设立了特别资助基金,经过申请,有3位参会代表得到了会议特别资助。

会议开幕式于7月16日在昆明市云安会都云安会堂千人会议厅举行。开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协主席向凤红教授主持,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和福生先生和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周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另外,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徐宝明先生,云南省科协副主席牟双江女士,云南省信息产业办公室副总工程师张育林先生,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云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王华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程序委员会协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程代展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作了工作报告。

大会邀请了5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作大会报告,分别是

  • Control of Hybrid Systems: Theory, Computation and Applications, Manfred Morari, ETH Zurich, Switzerland;
  • A New Neural Computation Scheme of Unsupervised Learning with Applications to Robot Biped Locomotion, Hidenori Kimura, the 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 Japan;
  • 运动体控制的几个科学问题,黄琳,北京大学;
  • Advances in Stability Theory for Complex Systems and Networks, David Hill,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ustralia;
  • Research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n Taiwan,李祖添,国立台北科技大学。
图3:Hidenori Kimura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4:黄琳院士做大会报告
图5:David Hill 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6:李祖添教授做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安排74组口头报告(包括14个邀请组)和4组张贴报告。口头报告423篇论文,分13个会议室进行交流,其中有5个组为英文报告分组,其所有论文都用英文宣读。张贴报告309篇论文。有381篇论文进行了口头报告,No show率为10%;252篇论文进行了张贴,No show率为18%。

会议还进行了控制之声—中国控制领域期刊人与研究者专题交流会,交流会上安排了专题报告以及期刊与研究者之间的互动研讨,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题为“21世纪的控制研究与教育”的专题研讨会,主要发言人有Minyue Fu(University of Newcastle,澳大利亚)、洪奕光(中国科学院)、胡晓明(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瑞典)、黄捷(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香港)、Kang Wei(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美国)、谢立华(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新加坡)。专题研讨会由协主席姜钟平和陈本美组织并主持。在专题研讨会上讨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如“如何选择研究课题”、“如何开始做研究”、“科研与课程学习的关系”等,大会讨论非常热烈。

图7:分组报告 图8:控制之声—中国控制领域期刊人与研究者专题交流会

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颁发了两个奖项:第十四届关肇直奖和第三届张贴论文奖。

本届会议共收到申请关肇直奖论文38篇,经过预审和严格的通讯评审,5篇论文入围。会议期间,关肇直奖评委认真听取了入围论文的报告,经过严格的评议并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关肇直奖获奖论文:

  • Global Disturbance Rejection of Lower Triangular Systems with Unknown Exosystem, Lu Liu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本届会议许多张贴论文作者做了精心的准备,张贴论文现场气氛热烈。评奖委员会委员在张贴论文期间认真观看并与作者交流,从309篇张贴论文中选出5篇入围论文,并对5篇入围论文进行严格评议并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张贴论文奖的获奖论文:

  • Quantum System Schmidt Decomposition and Its Geometric Analysis, Shuang Cong, Xianyong Feng(中国科技大学)

图9:SICE特邀嘉宾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友好座谈 图10: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期间,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协会(SICE)的特邀嘉宾Prof. Shinji Hara(SICE Vice President)、Mr. Akira Ohata(Senior General Manager,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SICE director of Committee for Organization of Technical Committees)同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进行了友好的非正式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机会与方式。

会议闭幕式于2008年7月18日下午举行。闭幕式上,大会总主席陈翰馥院士感谢所有参会代表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总结了中国控制会议不断进步的经验。接着大会特邀嘉宾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协会(SICE)副主席Shinji Hara教授和韩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学会(ICROS)名誉主席Chongkug Park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程代展教授和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林宗利教授分别宣布了两个奖项的获奖论文,大会总主席陈翰馥院士和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贾英民教授分别向关肇直奖获奖作者和张贴论文奖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杰教授在闭幕式上做大会总结,并感谢承办方昆明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自动化学院为大会的顺利进行所付出的心血和劳动。最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少远教授向会议代表介绍了CDC-CCC’09的筹备情况,并期待着与代表们明年在上海相会。

今年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15日晚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进行了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新上任的主任副主任向大家介绍对今后工作的设想、向受5?12地震影响的参会代表递交慰问信和特别资助、讨论2010年中国控制会议的承办单位等议程。今年有山东大学联合烟台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两个单位申请承办2010年中国控制会议,两个单位都为承办中国控制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经过无记名投票,专业委员会批准北京理工大学承办2010年中国控制会议,山东大学联合烟台大学承办2011年中国控制会议,专业委员会感谢山东大学、烟台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对中国控制会议的热情支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归功于许多人的努力,包括参会代表、论文作者以及各会议委员会的辛勤工作。以专业委员会为主的95人的程序委员会承担了会议宣传、论文审稿、程序册及论文集的编辑等大量繁重的工作,以昆明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自动化学院师生为主的126人的组织委员会从会场安排、设备配备调试到代表们的住宿、用餐及接、送站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专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2009年的中国控制会议将与2009 IEEE CDC大会联合在上海召开,具体信息请登陆:http://www.ieeecss.org/main.php?secid=23&expandsecid=23。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投稿,祝愿中国控制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

图11:Akira Ohata, Chongkug Park,陈翰馥, Hidenori Kimura 程代展, Shinji Hara, Dong-Han Kim,向凤红
(从左至右)在晚宴上
图12:会议承办单位部分工作人员与志愿者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