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07年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

会 议 纪 要

2007-8)

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于2007年7月26日至31日在中国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国际度假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和湖南省自动化学会承办。协办单位包括IEEE控制系统协会,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协会,韩国控制、自动化与系统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及香港工程师学会控制自动化与仪表分部。中国科学院陈翰馥院士任本届会议总主席,中国科学院程代展研究员和中南大学桂卫华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南大学吴敏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张纪峰研究员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545人,其中海外代表61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B. D. O. Anderson,韩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现任主席W. H. Kwon,IEEE控制系统协会现任主席T. E. Djaferis,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陈翰馥、吴宏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参加了全部会议议程。

图1: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开幕式 图2:A.R. Teel, W.H. Kwon, T.E. Djaferis, B.D.O. Anderson, 吴敏(从左至右)在大会报告厅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572篇,其中91篇是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喀麦隆、加拿大、中非共和国、哥伦比亚、科摩罗、刚果、埃及、爱沙尼亚、法国、中国香港、匈牙利、伊朗、意大利、日本、约旦、韩国、新加坡、瑞典、中国台湾、突尼斯及土耳其等。经过严格评审,874篇论文被收录到论文集。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已进入IEEE会议出版程序(IEEE分类号:07EX1694)。会议论文集将被IEEE Xplore和ISI/ISTP收录。

会议开幕式于7月27日在武陵源国际度假酒店会议厅举行。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桂卫华教授主持,张家界市副市长刘曙华女士和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IEEE控制系统协会现任主席Djaferis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IEEE控制系统协会宣布IEEE CDC’09将在上海举行,并且IEEE CDC’09将和CCC’09联合举办,由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和波士顿大学John Baillieul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总主席,这是中国控制界的一个重大喜讯。开幕式最后由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程代展研究员作本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邀请了6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作大会报告,分别是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and Control Design for Rigid Formations, B. D. O. Anderson,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ustralia;
  • Systems Biology and Complex Disease,吴家睿,中国科学院;
  • From Infinite Horizon to Receding Horizon for Controls, Estimations and Optimizations, W. H. Kwon, Seoul Nat’l Univ., Korea;
  • Systems and Control Impact in a Changing World, T. E. Djaferis,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in Amherst, USA;
  • Hybrid Systems: Stability and Control, A. R. Teel,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SA;
  • Analysis and Control of Dis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 T.L. Shen, Sophia University, Japan.
图3:B. D. O. Anderson正在做大会报告 图4:W. H. Kwon正在做大会报告,郭雷主持
图5:口头报告:申请关肇直奖论文答辩 图6:张贴报告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题为“展望控制与自动化的未来”的专题研讨会,主要发言人有曹希仁(香港科技大学)、陈本美(新加坡国立大学)、陈翰馥(中国科学院)、段广仁(哈尔滨工业大学)、郭雷(中国科学院)、林宗利(University of Virginia,USA)。专题研讨会由协主席黄捷和姜钟平组织和主持。在专题研讨会上讨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如“控制科学将对21世纪的科学与技术做何贡献”、“什么是控制科学面临的基本问题”等,大会讨论非常热烈。

图7:(左起)陈本美、陈翰馥、段广仁在专题研讨会上

本次会议共安排62组口头报告(包括10个邀请组)和4组张贴报告。口头报告包括358篇论文,张贴报告包括199篇论文。其中有6个邀请组为英文报告分组,其所有的论文都用英文进行报告。有291篇论文进行了报告,No show率为19%;133篇论文进行了张贴,No show率为33%。

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设立了两个奖项:第十三届关肇直奖和第二届张贴论文奖。

本届会议共收到申请关肇直奖论文32篇,经过预审和严格的通讯评审,4篇论文入围。会议期间,关肇直奖评委认真听取了入围论文的报告,经过严格的评议并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关肇直奖获奖论文:

  • Output Feedback Stabilization for Discrete-Time Systems with A Time-Varying Delay,作者何勇(中南大学)、吴敏(中南大学)、刘国平(英国格拉摩根大学)和佘锦华(东京工科大学)

本届会议许多张贴论文作者做了精心的准备,张贴论文现场气氛热烈。评奖委员会委员在张贴论文期间认真观看并与作者交流,从133篇张贴论文中选出8篇入围论文,对8篇入围论文进行严格评议并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二届张贴论文奖的获奖论文:

  • Control Location Selection Strategy for Power System Emergency Control,张学敏、梅生伟(清华大学);
  • HTS Levitation and Transportation with Linear Motor Control,Jianxun Jin(中国电子科技大学)、Youguang Gu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Australia)、Jiaxin Chen(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Australia)、Luhai Zheng(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和Jianguo Zhu(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Australia)。
图8:中南大学何勇接受由郭雷颁发的关肇直奖证书

会议闭幕式于2007年7月29日下午5点举行。闭幕式上,郑大钟教授和吴宏鑫院士分别宣布了两个奖项的获奖论文,郭雷院士和陈翰馥院士、王天然院士分别向关肇直奖获奖作者和张贴论文奖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下一届中国控制会议承办单位昆明理工大学在闭幕式上向会议代表介绍了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的筹备情况,并期待着与代表们明年在昆明相会。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现任主席W. H. Kwon在闭幕式上介绍了IFAC’08的筹备情况,热情邀请大家明年到韩国参加2008 IFAC世界大会。

今年是第八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五年任期的最后一年,26日晚第八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首先举行了IEEE控制系统协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关于联合举办CDC-CCC’09的签字仪式,Djaferis教授和程代展研究员分别代表IEEE控制系统协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签署了协议。随后,程代展研究员代表秘书处作了本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国控制会议在过去五年中的历程:投稿论文的数量从2003年的231篇增加到今年的1572篇,中国控制会议包含了越来越多的学术活动,例如会前专题讲座、大会专题研讨会、张贴报告及张贴论文奖等等。

图9:CCC’07期间举行了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图10:IEEE CSS现任主席T.E.Djaferis和CAA TCCT现任主任程代展
签署了 IEEE CSS和 CAA TCCT关于联合举办CDC-CCC09会议的协议

会议期间,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协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的代表们同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联系,他们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机会与方式。

图11:郭雷、程代展和CCC'07组委会成员

本届会议的承办方中南大学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代表提供了周到、系统的服务,为今后会议的组织提供了良好的模式和经验,感谢他们为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所做的一切。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