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05年第24届中国控制会议

会 议 纪 要

2005-9)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24届中国控制会议于2005年7月15日至18日在花城广州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并得到IEEE控制系统协会(IEEE CSS)、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协会(SICE of Japan)、韩国控制自动化与系统工程学会(ICASE of Korea)、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自动化工程中心、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广州市自动化学会和桂林电子工业学院等单位的支持。

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549篇,是中国控制会议自1979年首届会议以来的25年间收到投稿论文最多的一次。经过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会议录用了400篇论文并编入论文集,论文集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参加会议的代表将近400人,其中来自国外,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瑞典、波兰、加拿大、英国、伊朗等国的代表24人,香港和澳门地区代表9人,两者合计占代表总数的10%左右。3位国内控制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陈翰馥、吴宏鑫参加了会议。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邹生和中国科学院广东分院院长陈勇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特别邀请了5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他们分别是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Hassan K. Khalil教授、美国Texas Tech University的Clyde F. Martin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Jing Sun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吴捷教授和美国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的Kemin Zhou教授。报告内容涉及控制理论及其在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反映了这些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和重要成果。

程代展教授给大会报告人Clyde F.Martin教授颁发纪念品 郑大钟教授给大会报告人Kemin Zhou教授颁发纪念品
Hassan K.Khalil教授作大会报告 Jing Sun教授作大会报告
吴捷教授作大会报告式

这次会议安排了275篇口头报告,125篇张贴论文。口头报告分49个专题小组,其中包括2个邀请组报告。

本次会议首次开设了主要面向学生和青年学者的会前专题讲座,邀请了4位专家分别就系统与控制领域的4个前沿研究方向各做了半天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分别为:“Composite Nonlinear Feedback Control Technique and Its Applications”(报告人: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本美教授);“Switched Control Systems”(报告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程代展教授);“Control Systems with Actuator Saturation”(报告人:美国University of Virginia林宗利教授);“Advanced Nonlinear Robust Control for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Systems: Fundamenta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报告人:日本Sophia University申铁龙教授)。本次会前专题讲座反响热烈,吸引了100多位青年学者。

作为中国控制会议重要组成部分的关肇直奖今年已是第十一届,十一年来关肇直奖以其严格的评奖、高水平的获奖论文及获奖者出色的后续工作而在控制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本届关肇直奖共有8篇论文请奖。经过专家通讯评审,入围论文4篇,关肇直奖评奖委员在认真听取4篇入围论文报告后,进行了认真严格的评审,经无记名投票,北京大学谢广明博士的论文“New Results on Controllability, Observability and Stabilization of Switched Linear Systems”和北京大学杨莹博士的论文“Global Behavior of Nonlinear Systems with Cylindrical Phase Space”获提名奖,本届关肇直奖空缺。

7月15日晚举行了第八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参加中国控制会议的33位委员出席了会议。会上,程代展主任向大家通报了专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大家对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及办好中国控制会议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会议讨论了2007年中国控制会议的申办问题,截止2004年7月10日,专业委员会共收到3份申办2007年中国控制会议的书面申请,申请单位分别是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桂林电子工业学院。三家单位为这次申办做了认真的准备,在会上分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申办设想,专业委员会对大家的积极申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经表决,会议最后决定由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2007年第26届中国控制会议。

第24届中国控制会议的成功召开展示了中国控制会议正在努力向有影响的国际会议的方向迈进。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