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2003年第22届中国控制会议

会 议 纪 要

2003-9-2)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22届中国控制会议于2003年8月11日至14日在美丽的水电旅游城市宜昌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三峡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承办,会议得到了三峡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的财政支持和大力帮助,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行政与学术指导等多方面的支持。

这届中国控制会议是在新一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的组织下召开的,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231篇,录用论文186篇,会议论文集由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参加会议代表177人,其中来自国外,包括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利比亚的代表12人,香港地区代表8人,两者合计占代表总数的11.3%。

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于2002年8月11日上午在三峡大学学术报告厅召开。开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三峡大学的崔志强教授主持。宜昌市副市长黄立鸣、三峡大学校长刘德富出席了开幕式,他们分别介绍了宜昌市和三峡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蓝图。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郭雷院士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致辞,他回顾了中国控制会议二十多年来的历史,特别感谢历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特别是秦化淑教授多年来的努力,预祝新一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后进行的大量开拓性工作,包括力求使中国控制会议成为一个有影响的国际性会议的努力取得成功。在郭雷院士提议下,全体代表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对秦化淑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程代展教授汇报了第22届中国控制会议的程序和组织工作,以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对今后中国控制会议的设想与建议。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5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他们分别是美国波士顿大学的John Baillieul教授、清华大学的卢强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Romeo Ortega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Jie Chen教授、美国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New York University的Zhong-Ping Jiang教授。报告内容涉及理论与应用的前沿领域,反映了这些领域的最新进展和重要成果,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展示了中国控制会议正在努力向有影响的国际会议的方向迈进。会议论文分26个专题小组,包括5个邀请组报告,其中三个为English Session。本次会议继承和发扬了中国控制会议严谨求实的传统,坚持以学术交流为会议的中心任务。以作为现代国际学术会议学风的一个重要指标的“No show”率为例,在全部146人报告中,“No show”作者12人,“No show”率为8.2%。

作为中国控制会议重要组成部分的关肇直奖,其影响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本届关肇直奖投稿踊跃,共有8篇论文请奖。本届关肇直奖评奖程序进一步规范化、严格化。经过专家通讯评审,初评(入围评选)、会议宣读和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投票评选,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赵千川博士的论文“Inseparability of Min-Max Systems”获本届关肇直奖。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吕金虎博士的论文“General Complex Dynamical Network Models and Its Synchronization Criterions”,香港大学Jun-min Wang博士的论文“Spectral Operators Generated by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of One-Dimensional Spatial Variable”,香港中文大学Zhiyong Chen博士等的论文“Asymptotic Tracking and Disturbance Rejection in Uncertain Nonlinear Cascaded Systems”获本届关肇直奖提名奖。

8月10日晚举行了新一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30多位委员皆出席了会议。在会上,程代展主任先向大家通报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明年会议的筹备情况,并请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具体汇报承办工作的进展,然后会议讨论了有关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控制会议今后的工作。委员们积极响应对加强专业委员会工作及中国控制会议的国际化的设想,赞同本次会议在加强国际化与规范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如今后会议的组织工作主要由当地承办单位具体负责,减少论文集的排版错误,争取论文集进入ISTP和EI索引等。最后会议讨论了2005年中国控制会议的申办问题。截止2003年8月10日,专业委员会收到四川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申办2005年中国控制会议的书面申请,会上又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提出口头申请,专业委员会对大家的积极申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为使申办工作有序进行,本次会议进一步具体规范了中国控制会议的申办程序:明确申办单位需提前两年向专业委员会提交正式书面申请材料,截止时间为当年中国控制会议召开的前一周,在当年中国控制会议的专业委员会全体与会委员会议上讨论决定两年后会议的承办单位。依此程序,会议最后决定2005年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第24届中国控制会议。

8月12日下午举行2003年中国控制会议闭幕式及关肇直奖发奖仪式。闭幕式由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龙教授主持。关肇直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郑大种教授宣布本届关肇直奖获奖论文。陈翰馥院士、冯纯伯院士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随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大钟教授代表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做大会总结,他感谢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三峡大学电气信息学院为会议成功召开所做出的卓越工作和巨大努力,感谢中国技术创新有限公司对关肇直奖基金的赞助,感谢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对大会的赞助。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邀请大家积极参加明年在无锡召开的下一届(23届)中国控制会议。

本次会议本着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加强会议的国际化、学术性和规范化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会议的总体学术水平和具体的组织工作受到国内外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认为是近年来学术水平较高的一次。会后代表们游览了美丽的大小三峡和雄伟的三峡大坝工程。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