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第15-02期)

2015年6月

 

第七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长春召开

  第七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于2015年5月29-31日在吉林长春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围绕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这一热点话题,探讨现有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程代展研究,50余位专委会委员,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学者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陈虹教授主持。

  首先,李元元校长代表吉林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是解决节能、环保、安全、拥堵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它的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的强国战略相契合,必将进一步推进汽车行业的创新和发展,这一过程离不开汽车和控制科学与技术的交叉与融合,相信通过大家的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必将擦出智慧的火花,对促进我国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简要介绍了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吉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后,李元元校长表示国内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吉林大学,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开阔视野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来吉林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吉林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汲取各位资深专家、学者的宝贵经验,凝炼学校发展特色,进一步促进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发展。

  随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纪峰研究员致辞。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年会,旨在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和学术前沿,研讨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最新动态,促进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发展。他说本次论坛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他代表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向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特别是陈虹教授、刘富院长和他们的团队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接受邀请为本次会议做大会报告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会议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美国福特公司首席研究员吕健波博士、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吉林大学邓伟文教授、日本上智大学申铁龙教授和吉林大学高炳钊教授分别从Vehicle Intelligentification &Controls、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控制问题、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关键控制问题探讨、Applications of Real-time Optimization Algorithm in Modeling and Control of Automotive Powertrains、汽车传动系统控制等角度报告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各方积极协助和配合下,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特别是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工程学院的师生从会议筹备到顺利召开在人力、物力方面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为会议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