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第13-01期)

2013年1月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
暨2013年新春茶话会在京召开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13年新春茶话会于2013年1月16日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郭雷院士、吴宏鑫院士,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陈翰馥院士、黄琳院士、秦化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三处处长王成红研究员等50余位顾问、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陈杰教授主持。

  陈杰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背景及过程。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依据中国自动化学会相关规定、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会议提议,并充分考虑新一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申请情况,多次讨论,起草了专业委员会换届方案,并上报中国自动化学会,得到了学会的批准和支持。

  接着,进行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到会委员现场投票及未参会委员委托投票产生了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113名。会议同时产生了新一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负责人。

  会议期间,张纪峰主任从组织机构、日常工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向大家做了专业委员会2008-2012年工作汇报,并简要介绍了第32届中国控制会议筹备进展、专业委员会2012年收支状况等。汇报最后,张纪峰主任指出“专业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与各位顾问、委员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他代表第九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换届会议结束后,举行了专业委员会2013年新春茶话会。大家畅所欲言,对专业委员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一致认为专业委员会组织工作规范、严谨,委员阵容强大、团结合作,学术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对推动我国系统控制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上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议题涉及专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存在的问题,大家毫不讳言、各抒己见。对于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计献策。黄琳院士就控制理论的发展谈了自己的一些感受和看法,特别指出控制理论的发展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要与工程领域中的尖端技术紧密结合;吴宏鑫院士用几个例子说明了现有的控制理论还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工程的需要,希望今后的研究从实际当中提炼问题;陈翰馥院士建议要多角度、多方面地认识专业委员会的责任和使命,要居安思危以期专业委员会发展得更好;郭雷院士对新一届委员会寄予了厚望,相信专业委员会会越办越好。程代展、周东华、胡德文、段广仁等委员也先后发言。

  随后,新当选的第十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纪峰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就各位顾问、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专业委员会对相应工作的下一步安排。之后,他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与期望,尽心尽力把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办好”,并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专业委员会,齐心协力开创专业委员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13年新春茶话会圆满结束!